嗨嗨,小硬漢,你現在是在吸手,還是睡覺?

那天我在網路上看見蔡康永先生的一篇文章,想要跟你分享一下,雖然離你看得懂這
些文字大概還有十年,懂得意思可能更久,但我會想辦法保存讓你看見。蔡康永先生
是誰?是我們這時代的節目主持人,但因為他閱讀了許多的書,所以在他的訪談中常
是充滿了趣味,所以你知道閱讀是一個重要的習慣,那能讓你得以擺脫無聊生活,也
能讓你不成為索然無味的人。

從小到大,爸從來沒問過我:〞這有什麼用?〞
〞這有什麼用?〞幾乎是很多爸媽,最愛問的一個問題。很多爸媽都好像上好發條的
娃娃,
你只要拍他的後腦一下,他就理直氣壯的問:〞這有什麼用?〞〞我會彈巴哈
了。〞〞這有什麼用?〞〞我在想太陽為什麼會燃燒。〞〞這有什麼用?〞〞我會辨
認熊的腳印了。〞〞這有什麼用?〞
這是我很不習慣回答的問題,因為我沒被我爸問
過這個問題。
從小,我就眼睜睜看著爸媽做很多〞一點用也沒有〞的事情。〞漂不漂
亮?〞〞喜不喜歡?〞〞好不好吃?〞
這些是我們家比較會問到的問題。
長大以後,
越來越常被別人問:〞這有什麼用?〞我才忽然領悟 : 很多人,是隨著這個問題一起
長大的。
我的成長,讓我相信 : 人生最重要的東西,其實大都沒有什麼用:
愛情,正義,自由,尊嚴,知識,文明,
這些一再在灰黯時刻拯救我,
安慰我的力量,對很多人來講〞沒有用〞,
我卻堅持相信,這些才都是
人生的珍寶,才經得起反覆的追求。
人生,並不是拿來用的。


以上這段文字,讓我在看的時候,有很大的感觸,所以在將來也會拿來提醒自己。在
你要來的這個世界,有很多的信念或是準則,通常我們會選擇其中的一些相信並遵行
,在你所選擇遵行的當中,可能會某些地方和別人不同,例如說你選擇的東西只是普
世價值的符碼,你會覺得安全或是不妥?希望上天給你足夠的能力和勇氣去辨識這其
中的差異。為甚麼要提這個,因最終我仍是希望你能夠建立自己的思考,擁有快樂,
學會知足。

小硬漢,書上說你現在應該有五十克,頭頂到臀部有十公分。在一個沒有光線的地方
,你正默默的長
大,真是個乖小孩。過幾天,我們就要去和醫生約羊膜穿刺的時間,
在那之後,我們就更確立一生緊密相繫的關係。檢查的當天,你要游旁邊一點,不要
跑過來湊熱鬧喔,好嗎?
 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