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博客來網頁上的推薦序寫著:
栽種植物的過程,是一個生命與生命對應、互動的過程。
植物的發芽、茁壯、開花、結果、枯萎、凋謝,
與人類的生、老、病、死等階段,其實無二無別。
然而在日常生活中,我們卻很少客觀去觀察另一個生命所處的情境,
以及其所展現的狀態;同樣地,我們對於自己的生命,也往往是模糊無知的。

奇妙的是,一旦當你用心種植時,你會發現植物們是如何的經歷生命各種歷程,
在其中我們看到了自己也是如此這般。例如作者為新買的華盛頓棕櫚換盆時,
想起「我也曾是個受困在花盆裡的球根,一輩子受困於童年的花盆裡,
必須打破容器才能釋放。」 此外,各種情緒會隨著園藝工作產生,
不可思議的是,你如何對待植物,它也將給予你同樣的回應……。
植物幫助我們自我覺察並省思,因而提升對生命的敏銳度。

書封面 004.JPG 

作者在其中一篇-園藝的性靈哲學中提到:
園藝這種既自然又讓人耳目一新的方式,可以提升我們對生命的敏銳度.
讓我們覺察到大自然和人類之間不可思議的心靈溝通.有了這種敏銳度之後,
你將會發現,樹木其實也擁有自己獨特的個性........
另外又提到了印度瑜珈士(Ramana Maharshi)在印度南部精舍的故事.
當他晚上外出散步時,附近村莊的牛,狗,小朋友都會加入他的行列,
據說甚至連野生動物都會從森林跑出來陪伴他,等Maharshi散步結束回到房間,
這些朋友也隨即消失了蹤影.
Maharshi擁有一種愛的磁場,所有生物都直覺地被吸引前往,
並且都回報以同等的愛.所謂的靈修不外乎就是培養出這種愛.
每個人都潛力無窮,這目標並非不可能的任務,而且可以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.....

我們用電視,毒品,酒精,咖啡,工作,性和食物來隱藏我們的痛苦,掩飾我們的恐懼...如果
我們容許自己在當下全然感受自己的痛苦,面對苦,承認有苦,處理這苦,而非推開它,
隱藏它,如此一來我們就會少受些苦.大部分我們所感受的苦,其實是自己加上去的.
只要我們能克制自己,不硬要把自責和自我痛恨(以及其他無數的負面反應)加在原有的
痛苦上,我們就能改變內心裡面對苦的關係.真正的苦其實就只是苦而已,是我們對苦的
負面評價導致了更多的苦.
現在你可能又想問了,這些和我們與大自然之間的關係究竟有何關連?
答案是,我們全都住在這裡.和我們自己做朋友,能為我們扎下穩固的基礎,好讓
我們能與世界為友.所謂和自己做朋友是指我們能和自己獨處,安安靜靜的聆聽與感受.

另一篇提到:在植物的生命週期中,我們可以看到過去,現在和未來的相互作用.
假如以這樣的觀點去看園藝,即可知曉變動是持續不斷的,此觀點也在生命轉換的
過渡時期提供一個支點,使我們能藉以維持平衡.

怎麼好像在抄書:P  每個人讀書時,總會被不同的字句所"打到",
看到這裡的時候似乎稍微有領悟的感覺,有一點解答了先前的困惑.
這本書除了談到植物和生命的對應,也提到了照顧植物的方法.是本實用又好看的書.

因為這本書,想起了大爺.他在去年幾乎讓我以為他要離我而去,沒想到
在我遇到生命重大轉折時,他又冒出芽重新舒展綠意,藉以鼓勵我,現在往回看,真是奇妙的經驗.

這本書跟父親也有一些連結,當前幾日困惑時想著:仰望星空 父親請給我指引,於是就在
博客來上面看到這本書和其他兩本書,前幾天回家掃墓看見父親的墳上開滿許多蘿蔔的花,
可是周遭土地並沒有這樣的植物啊,於是就私自的想,一定是父親種植的,跟他以前的興趣相近.
莫非這些是冥冥中奇特的巧合?這是甚麼樣的一個sign呢? XD

願大家的心靈花園都豐盛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