別對我這麼好,我會纏著你.
如果你要離開的話,就不要留下痕跡.
求求你,不要讓我更愛你.
可是如果你哪裡都不去,請用力抱住我.
讓我永遠都忘不了你,讓我連片刻也忘不了你.
---十六夜時雨

可以觸摸的男人的體溫她們是不缺的.微小的日常幸福卻是如何也觸及不到的.
在華靡的時空背景下江戶一隅,女人的生命基調像花或蝴蝶一樣的炫目短暫.出
生長成到凋落以絕美悽艷作結.

-就像夜裡路邊的石燈籠,只是一時失神,便在不知不覺中,迷失了從出生到死亡
的路途。沒有路的地方,連花都不開。

半次郎的腳邊放著行商者背的大竹籠,朝霧頓時為之目瞪口呆。半次郎用單手打
開籠蓋,朝霧則戰戰兢兢地彎腰取出裡面的東西。雖然在燈籠微弱的燈光下,顏
色顯得有些模糊,但這三件式禮服是柔軟的生繭織,顏色分別是淡藍色、淡桃色
,以及比冬夜更深的深藍色。腰帶是淡紫色。最後拿出來的六寸高跟木屐,是黑
漆配上那個藍牡丹鞋帶。繡有圖案的只有鞋帶。半次郎從朝霧手中拿過淡藍色和
服,抓住領襟一口氣攤開。

未曾見過的花,圓開的牽牛花;未曾見過的花,猶如在河原上飛舞的螢火蟲般,
青白色的花朵在深藍色暗夜裡瞬間浮現,又瞬間消失。「朝霧太夫,通──過──」
半次郎語畢,笑著放開朝霧的手。這隻手,朝著來處遠去。
「你還真會說,竟然稱我太夫。」
朝霧也笑著回了一句。她突然抬頭望著月亮,月亮看起來就像過世的姐女郎般。
這裡是吉原仲之町。穿著新製的和服,踩著高跟木屐,髮髻上插了十六根髮簪。
前方有我第一次的客人在等著。往前看,有一棵很大的櫻花樹。客人就在櫻花樹
下等我。左腳向前踏出一步,腰一沉、右腳的膝蓋一彎,向外畫弧。裙襬「啪」
的一聲隨之翻飛,連大腿都露出來了。左腳跟著從後面一繞,又露出了大腿。一
步,又一步,每前進一步,膝蓋骨就跟著吱嘎作響,連大腿根部也是。雖然很痛
,但朝霧堅持要踩著正確的步伐前進。畢竟這段路程雖短,但這是最初,也是最
後的道中。每當朝霧舉步前進,和服上的花朵便隨之搖曳生姿。被朝露沾溼的牽
牛花可以在自己行走的路上開花嗎?吶,你願意在我行走的路上繼續開花嗎?

如果拍成電影,應該是葉錦添加關錦鵬吧.
掩上書頁不禁懷想,具歷史背景的小說也許有幾分的反應當時景況,兩百年前的
遊廓,充滿脂粉香氣,柔滑綢錦和鶯聲燕語.由這些元素織成最深夜裡慾望的綿
密細網.不管時局動盪或一切承平裡,情思那麼絕望的遊女們,是以什麼力量作
為活下去的支柱呢?掩卷嘆息,願一切苦痛都消融平息在光裡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