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心碎與重新開始之間,到底距離有多遠?這是書名的副標.

 


也許因為是電影小說,整本書意象和畫面鮮明而豐富.
基於或許有人想去看電影,情節不該描述.
一如王家衛過去的電影,主角總是有大量的自語獨白.一如過去總有一個執著異常的角色.
但旗幟顯明的疏離感少了很多.
一邊看著書,一邊想起小時候的夢想. 想要如游牧民族逐水草而居,每個城市都住上一段時間,
住夠了就換一個工作,再換到另一個城市.(顯而易見,這是一個沒有實現的夢想.)

所有的事情都有徵兆,只在於發現.當女主角心碎的這樣想,於是她離開紐約往西走.
有時候離開真的只為了準備好,準備好轉換看事情的角度,準備好迎接新的生命衝擊.
所以當她一年後再回到紐約,才說的出:我花了將近一年才到這裡,我從沒想過要這麼久.
原來走到對街並不難,只看是誰在對街等你.


書裡有一段說:拉斯維加斯是觀光客去的.你要看到真正的賭徒,就要遠離拉斯維加斯.
嗯...我卻常看見拿時間和感情來豪賭的人.不論輸贏我相信都會是美好的經歷.
況且輸贏的定義在各自的心中.
最後不管能得到甚麼,讓自己去經歷;過程中的啟發,應該會是最動人的.就像旅行.

後來我漸漸理解為甚麼王家衛的電影吸引我,不是因為張曼玉也不是因為梁朝偉.
是因為需要孤獨疏離的想望被滿足了.
總之有可能,這是目前為止,王家衛的電影裡最不難懂也最溫暖的作品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