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也經常忘記。
是的,我經常忘記.。 
於是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地變得很重,重到父後某月某日,我坐在香港飛往東京
的班機上,看著空服員推著免稅菸酒走過,下意識提醒自己,回到台灣入境前
記得給你買一條黃長壽。這個半秒鐘的念頭,讓我足足哭了一個半小時。

明明知道看完後,可能會有點低落。還是鼓起勇氣去看了這部電影。得獎原著
約莫只有四千字的篇幅,要湊成一個半小時的影像,加上資金的關係,就不需
對電影有過多的苛求,很多片段像是用手機拍出的色澤和畫質,是不是可以解
釋成,就像那些積壓在邊邊角的底層卻是在生命中隱隱發酵的記憶殘篇?

經歷一場場親族長輩的喪禮,對於片中某些段落自是不陌生。那本是台灣庶民
文化的一部分。從前社會的喪事,總是整個村庄的人都來幫忙。台語的幫忙稱
之"湊腳手",或許是在摺著紙蓮花的當下,講些亡者的軼事,或是商討爭論
各項儀式,藉著生者之間的人情互動沖淡對亡者的思念。震天價響的誦經聲,
火煙香灰瀰漫的燒紙錢,燒庫銀;不同時間不同的法事,華麗的輓場,曾經也
很質疑,這一些,過往的人都接收得到嗎?意義在哪裡?後來才明白,意義在
於對所有生者的撫慰,所有煩累的儀式成為對亡者不捨的出口,其實也彼此宣
告了,告訴亡者已為你完成最後的安排,請不要再牽掛留戀,快去到你該去的
地方;也對自己宣告:所有的遺憾與懊惱都埋在這最後一場了,儀式結束後也
就該要回到日常。所以其實喪禮的過程並不荒謬。

觀影和閱讀一樣,都是很私經驗的。
會覺得電影好看,有時是因為在其中看見自己的身影。

有一幕女主角拿了做為遺照的相片,在騎車回去的途中,憶起自己十八歲生日
當天,父親從打檔機車的置物箱中拿出肉粽給女主角,並要她不要告訴哥哥,
然後開始要她試著騎摩托車。女主角說:不要啦我會怕,父親說:不用怕,有
爸爸在。在心理學上給食物往往是給愛的一種方式。但是父親不在,已經沒有
人會說,不要怕有爸爸在。父親不會再在,天地已然翻轉。

另一幕是葬禮結束後,女主角穿著全身套裝,卻搭了一雙藍白拖,走在家鄉的
小路上,後來她脫下拖鞋拿在手上,那曾是去夜市找父親,而父親隨意脫下給
女兒穿的。有時不起眼的小物卻承載了陰陽兩隔之間的連結。最後一幕女主角
對同學說:我爸掛了,同學說甚麼時候的事?你怎麼都沒說?女主角像是說給
自己聽的回答:沒關係,我也經常忘記。
是的,我經常忘記。於是它又經常不知不覺地變得很重,重到父後某月某日,
我坐在香港飛往東京的班機上,看著空服員推著免稅菸酒走過,下意識提醒自
己,回到台灣入境前記得給你買一條黃長壽,這個半秒鐘的念頭,讓我足足哭
了一個半小時,直到繫緊安全帶的燈亮起,直到機長室廣播響起,傳出的聲音
,彷彿是你。你說:請收拾好您的情緒,我們即將降落。畫面則先是女主角蹲
在吸菸室痛哭,後來是和爸爸一起坐在吸菸室的椅子上。

有時候也會以為爸爸還在,
淚眼婆娑中,思念和不會過去的回憶被淚水滌洗的閃閃發亮。
不管父後幾日,都是一樣的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在臉書上和朋友聊天,突然想到女兒和父親的關係,意謂著將來她面對世界的
勇氣。和父親之間的情感親疏,決定了將來她在面對選擇上的勇敢或畏懼,也
決定了自己在感情上是不是較容易有合理的選擇。希望每一雙晶亮眼神的女嬰
,都有父親厚實的愛伴著成長。但如果剛好沒有,想藉著蘇珣慧書裡序文的一
段話:無論你的出身是什麼,那不是你的錯;無論你經歷過什麼,你都值得愛
與被愛,但請先接納你自己,接納自己的不完美;接納父母可能無法給予完整
或正常的愛;接納生命的某些遺憾;接納愛可能有多重的面貌,並回頭照顧當
年自己內心裡的小小孩。
祝福你。Namaste~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