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雛菊的人生》充滿吉本芭娜娜式的「療癒系」風格。
主角雛菊失去雙親,寄人籬下,日復一日在阿姨的店裡幫忙炒麵,
唯一的安慰是在夢中重見童年玩伴大理。
但如同她所有小說中的死亡陰影,大理最後在異鄉死去。

不過,她不寫死亡的淒厲痛苦,只在淡淡的哀愁中,
生出將死亡視為人生必經的豁然。
療癒的力量從何而來?
吉本芭娜娜說:「人每天都會接受到無數的思緒和感官的刺激,
如果照單全收是活不下去的,必須要學習遺忘和忽視。
不過,那些感受並沒有因此而消失,而是在人的心中堆積起來。
我喜歡刻意把那些情緒拿出來,讓它慢慢地沈澱,
透過寫作做一些對人有幫助的事。」---時報閱讀網


一如以往的吉本芭娜娜,不厚的書.內文寫著:

「回憶總被一層獨特而溫暖的光暈包圍著。
我能夠帶到另一個世界的,不是我的肉體也不是存款,應該就是那樣溫暖的回憶吧。
能夠擁有數百個那樣的回憶,就算屬於我的世界一一消失也無所謂。
能夠串起那些生活在不同地方、各種回憶之光的,就只有我自己。
那是只有我才能完成的項鍊。」


離別之後,來來去去之後,能夠留下甚麼?
我又想起了爸爸.會有悵然,也充滿溫暖.
是那些細細碎碎的短暫時刻,連結起來的人生.
能讓人繼續支撐下去的,應該就是那些無可替代的記憶,不管身在何處.


懷著巨大的傷痛,若尊重時間的話,就要繼續走下去.芭娜娜小姐如是說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