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道別是最艱難的困境.
生離死別間的溫柔凝視,不枉曾經的一段遭逢.


死亡和愛情是泛藝術範疇最常被探討的兩大主題,
愛情-大部分人想得未必能得,死亡-多數人想逃避卻一定避不了.
雖然這部電影藉由納棺師討論死生,內容卻不沉重哀悽.反而充滿淡淡的溫暖.
劇情敘述的很細膩,故事大綱可參閱官網.http://www.pixnet.net/event/departures/
看完後了解為甚麼因為這部片,很多人想當禮儀師,
讓逝去者充滿尊嚴的離開,讓在生者得到最大的撫慰.
在死亡的門前成為對生命敬意的擺渡者.

電影場景在東北的山形,看見許多一面之緣的地名,如庄內,酒田,鶴岡.
眼熟的蒼茫雪景,花笠舞的斗笠,以及曾散步路過的鶴乃湯澡堂.
難道這是父親給我的sign?難道父親要我把一切記憶埋在雪封的大地,
等到冰雪消融,把所有的傷悲化為滋養,而開出燦如春花的生命姿態?
今天剛好是爸爸的生日,在這一天看到這樣的電影,不由得讓我這樣胡思亂想.

我們曾一起搭過車,一起看過路上的風景,但只是我們剛好沒有在同一站下車.
但是我們至少因路上的景色相視而笑過.
離別並不感傷,而是為了踏上更好的旅程.或許這才是爸爸要告訴我的.
(爸爸希望我過的好,所以要往那方向努力)
離別是為了學會珍惜,傷痕可以圓融成智慧,現在終於懂得...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