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世界一定還有甚麼值得期待的,例如美味的食物;例如吉本芭娜娜的書.看王國vol.1仙女座高台的時候,記得是在尼泊爾回程的飛機上.
今年台灣出了此系列的第二本,王國vol.2 悲痛、失去事物的影子,以及魔法.

-----
那天晚上,我做了一個夢。
在夢中,我在一個漆黑的懸崖上。那是絕於想像的真實黑暗,深沈厚實得彷彿伸手可以抓住。
在黑暗中,許多像是螢火蟲的橢圓形光點,時而飛繞,時而靜止。光點各自帶著淡淡的粉紅、湛藍和黃綠色彩,
像在呼吸似的忽大忽小,中間部分最亮、顏色最深,周圍部分顏色漸淡,最後變成乳白色,
一直擴散到很遠很遠的地方,與其他的光暈重疊。
我在想。這些光點是人。是人的原本形態。

我不知道為什麼如此確信。但我就是知道。用心靈之眼來看,人的世界一定就是這樣。
在漆黑的宇宙空間裡,飄浮著無數的人類光點,彼此相連,一起發光。
在這裡,沒有生死的區別,沒有大地和天空,也不存在著時間。
但是有光。人類的光是如此強勁有力。

那些顏色是人的個性,因為向周圍擴散出去的光,彼此會有一點重疊,因此人們慣於知道別人、喜歡別人。
緊鄰的光點是有緣也有相同個性的人。光暈的外圍和其他的光暈交集,表示人類在某個地方都有關連。
我、推銷員、縱火的爛人、還有數十萬進入重疊光暈中的人,在某個地方都有關連吧。

仔細去看,就會知道我認識的人是那個光。
片岡先生的光是明黃色,像蛋黃一樣的顏色。又大又圓。
楓的光是薰衣草色,發出纖柔的光。此刻也是淡得近乎透明的光。
真一郎的光是淺綠色,和別人保持距離,晃動發光。
祖母的光是濃烈的胭脂色。那是紮根於大地的魔法之色。只是微微向四周擴散,很像夜空的星光。
啊,多麼可愛的景緻!因為各自不同。我往後的人生中,還會接觸更多的光點。
只要活著,相遇和別離就會持續,在某個地方認識注定相遇的人。
-----書中p.111~112.

精神困頓的時候,讀吉本芭娜娜的書會有一種洗滌的作用.
人是有能力守護自己的.不必藉助愛情或是一切外物.
行走人世間,我渴望擁有乾淨透徹的心靈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